京站全人牙醫診所 -- 嚴重牙周病患者有可能罹患細菌性心內膜炎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嚴重牙周病患者有可能罹患細菌性心內膜炎

    諮詢表
[京站全人/牙周保健特刊/特派記者/劉飛報導]
「細菌」和「血液」是使這二個感覺上有些距離的疾病產生連結的最主要關鍵。
 
        我們已知牙周病是由細菌感染所引起的,而細菌可以經由發炎的牙周組織進入血液中,產生所謂的菌血狀態。雖然一般血液中出現細菌,大部分都是少量且無害的,血液中白血球所組成的免疫防衛網,便足以應付;但是嚴重牙周病的患者,長期處於牙周組織發炎或蓄膿狀態,當滲入血液中的細菌大量增加,菌血狀況不斷發生時,便會造成全身性疾病的發病風險了。

        以往針對細菌性心內膜炎的高危險族群,例如:風濕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曾置換心臟瓣膜或換心等病患,心臟科醫師會建議於牙科處置前,須預先服用抗生素,以避免暫時性菌血症所引發的細菌性心內膜炎。但是最近的研究卻顯示,長期累積慢性無症狀的菌血情況,所可能的威脅更大於因一般牙科治療而產生的暫時性菌血症。這些長期而慢性的細菌侵入,可以在嚴重型牙周病患者每天的刷牙甚至咀嚼時發生。
 
〈牙周病也可能引起心臟血管疾病〉
近來許多研究報告指出,罹患嚴重牙周病的人,發生致命的心臟血管疾病(例如:心肌梗塞、腦血管中風)的危險性,是沒有牙周病的人的一‧五到二‧五倍。這樣的數據並不亞於抽煙、糖尿病或高血壓等和心血管疾病的關聯,這個結果引起學術界廣泛的重視。
牙周疾病為何會和動脈硬化以及心血管疾病產生關聯性的機制,直到最近的研究仍然不是完全清楚,但是文獻指出應該和牙周致病細菌所引發的全身性慢性發炎反應以及宿主的免疫機制脫不了關係。

   一些嚴重型牙周病的患者,牙周致病細菌及其所產生的內毒素會經由發炎的牙周組織滲入血液中,再經過血管送往全身,或匯集在心臟的血管腔中。滲入的毒素會刺激單核淋巴球產生細胞激素,進而抑制血液中脂肪脢的作用而產生脂肪血症,為造成動脈硬化的動脈粥瘤形成的重要因素。此外發炎因子亦會使血管壁細胞增生,促成脂肪栓的形成,而增加心肌梗塞或中風可能。

推薦親友 討論區 友善列印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