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網站導覽

醫師部落格-歡迎來坐坐

歡迎加入全人牙醫照護團隊粉絲團

刷牙方法1

刷牙方法2

刷牙方法3


首頁 > 民眾口衛保健常識 > 牙周病綜合知識
何謂牙周病?
牙周病就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而根據多項數據資料顯示:我國成年人牙周病的罹患率高達九成,而牙周病更是三十五歲以上成年人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因此我們必須對牙周病有完全且正確的了解,如此我們才能遠離牙周病的侵蝕,並進而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
 
健康完整的牙周組織(Healthyperiodontiun.):
完整的牙周組織是指牙冠以外,覆蓋在牙根上的牙骨質、牙周韌帶、齒槽骨及最外層的牙齦,健康的牙齦質地結實,呈現粉紅色的外觀。牙齦內有許多強韌的纖維組織緊緊地將牙齒覆蓋住,並可防止外來細菌的侵害,而牙齒周圍組織的主要功能有:ㄅ﹞支持牙齒,ㄆ﹞幫助咀嚼,ㄇ﹞幫助口腔受力的分散,ㄈ﹞讓牙齒懸浮其中並在其受重力時提供緩衝的作用,ㄉ﹞提供牙齒感覺的功能並保護之。
牙周病的病因:
牙周病的病因主要有三個,他們是:牙菌斑,牙菌斑,牙菌斑,而牙菌斑則是因為口腔衛生的不良,堆積很多的食物殘渣,引起細菌大量的生長,而形成所謂的牙菌斑。
 
牙周病的幾個階段:
A牙齦炎(Gingivitis):
在牙齦與牙齒交接的地方有形成一道溝槽,稱之為牙齦溝,它的深度大約為0.1一0.2公分(1一2公釐)
在這個地方會因為口腔衛生的不良,堆積很多的食物殘渣,引起此處細菌大量的生長,形成所謂的牙菌斑。細菌本身和它所產生的毒素會滲入牙齦內造成發炎反應,使得牙齦的纖維組織鬆散,門戶大開,更增加牙菌斑入侵的機會。牙菌斑如果不除去,會在囗中逐漸鈣化變硬,形成牙結石,新的牙菌斑又會很快地在粗糙的牙結石表面上再形成,造成牙齦的發炎,導致刷牙會流血的現象,臨床上可見到牙齦腫脹,顏色變成深紅色,非常容易流血。患者會有囗臭的情形。在這一階段的發炎因為仍未侵人齒槽骨內,所以在X光片上沒有發現特別的破壞。
B﹞輕度牙周炎(Mildperiodontitis):當牙齦發炎持續性的存在,使得牙齦內的齒槽骨與牙周組織受到破壞時,牙齒與牙齦之間即漸漸分離形成一道裂縫,這種病態的環境,我們稱之為牙周囊袋。一旦形成牙周囊袋,細菌和食物殘渣更容易在這種污穢的環境堆積,牙刷再也下容易到達這麼深的地方將裡面的綑菌清除,因此發炎症狀會向更深層的牙周組織蔓延。當此種炎症促使得牙齒周圍的齒槽骨也遭破壞時便稱之為牙
周炎,臨床上,牙齦紅腫發炎的情形會持續表現,另外我們可於牙科X光片上見到牙齒周圍齒槽骨開始被破壞的跡象。
C﹞中度牙周炎(Moderateperiodontitis):
當牙周韌帶破壞,齒槽骨喪失後,如果不能及時處理,牙周囊袋會隨著骨頭的流失而愈來愈深。臨床上牙齦會持續的發炎,甚至有膿包產生。牙齒會因牙齦的萎縮而使牙根暴露,咀嚼無力,而且經常會對冷熱敏感。X光片上可見牙齒周圍的齒槽骨被破壞而呈不規則的凹陷,牙根大約僅剩一半留在齒槽骨內。
D﹞重度牙周炎(Severeperiodontitis):
這種程度的牙周炎,齒槽骨已大量流失,牙周組織嚴重的遭受破壞並造成牙齒大幅度的動搖,甚至牙齒的位置產生明顯的移位,牙縫變大,造成發音囗齒不清的問題。患者囗內常會有不定期的化膿腫大,囗臭的味道加劇。最後牙齒遭到拔除或自動脫落。在X光片上可見到牙齒周圍的齒槽骨被破壞僅剩1/4或已全部吸收殆盡。

牙周病之治療與預防
第一:《牙周病如何治療?!》
牙周病的治療需要病人的配合,尤其是口腔衛生,病人如果不能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治療效果會大打折扣,甚至於牙周病會復發。因此病人需要有耐心好好學習並徹底做好口腔衛生。
牙周病治療可分為四階段:
第一階段:基本治療。
第二階段:手術治療。
第三階段:維護治療。
第四階段:口腔重建治療。
首先來看看一般人較感興趣的第一階段─基本治療。
基本治療可以解決初期輕度的牙周病。在此階段,牙醫師要把牙表面與牙齦深部的髒東西(牙菌斑、牙結石等)清除掉。牙醫師幫病人把表層和深層的致病菌清除後,還要對每位病人做口腔衛生訓練,如此,髒東西才不會再堆積,而復發牙周病。
基本治療項目包括:
臨床諮詢。
牙周囊袋探測(Charting)。
全口X光照射(Full mouth X-ray)。
口腔衛生指導(oral hygiene instruction; OHI)。
牙結石清除(Scaling)。
牙根整平術(Root planing)與齒齦下刮除術。
咬合調整(牙周病患者有咬合干擾時)。
 
第二:《為何刷牙會流血?》
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原因,跟蛀牙一樣,都是由細菌所引起。在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有一道溝槽,我們稱之為牙齦溝,它的深度大約為0.1~0.2公分(1至2公釐)。在這個地方會因為口腔衛生不良,堆積很多的食物殘渣,引起細菌大量繁殖,形成牙菌斑。細菌本會和它所產生的毒素會滲入牙齦內造成發炎反應,使牙齦之纖維組織鬆散,門戶大開,牙菌斑更容易入侵。
牙菌斑如果不儘快除去,在口中會逐漸鈣化變硬,形成牙結石,新的牙菌斑又很快地在粗糙的牙結石表面上再度形成,如此惡性循環,造成牙齦持續發炎。臨床上可見到牙齦腫脹,顏色變成深紅色,刷牙時非常容易流血,患者亦會有口臭的情形。
牙周環境的健康是牙周組織與共存的細菌維持在平衡的狀態所達成;如果口腔衛生不良,口內牙菌斑沒有適當清除,此時牙菌斑內富含的細菌便會依前述方法侵入牙周組織內,使原本平衡的生態受到破壞,於是牙周組織逐漸受損,形成牙周病。
基本上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的疾病,早期並無明顯的自覺症狀,因此很容易被忽略,等自己感覺到不對勁時,通常已經進行到相當嚴重的程度了。

第三:《如何預防牙周病!》
牙周病防治的名言:「預防重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想要有一口好牙,最重要的是就是找一位醫術好、醫德更好的牙醫師,定期進行牙醫師,定期進行牙齒健康檢查。
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正確使用牙刷和牙線。
牙周病致病的主要原因,在於口腔衛生執行不當,使牙菌斑堆積在牙齒周圍的組識,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因此,在牙周病的治療中,除了牙醫師精淇湛純熟的技術外,還需要協助患者建立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口腔衛生的工作,主要是靠牙刷、牙線....等的使用,將牙齒徹底的清潔乾淨。每天早晚各一次正確的使用牙刷及牙線就可常保口腔的健康。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需要學習。在訓練過程中,由口腔衛生的護士或醫生帶著病人做牙刷牙線的練習之外,還要讓病人回家做同樣練習。每次就診時,都得檢查病人的口腔衛生進步情形,並做必要的糾正。如此反覆的練習,才能達到高標準的要求。一般而言,約需要3~5次的訓練,病人口腔衛生的執行才能達到基本要求。
向牙醫師學習正確的口腔衛生保健習慣,就是要養成正確潔牙(包括正確刷牙、正確使用牙線)的好習慣,才能夠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
每半年定期檢查口腔,必要時接受洗牙:
所謂洗牙,就是把附在牙齒上的牙菌斑和牙結石清除掉的意思。口腔內的牙菌斑未清除乾淨,日久與唾液中的礦物質結合沈澱而鈣化成硬塊,這硬塊就是牙結石。牙結石開始形成時呈乳白色而不太硬,但日子一久,就染色成黃褐色或黑褐色,而且很硬較不易刮除。
 

gotop